推开艾 拥抱爱 ——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2-11 点击数:

推开艾  拥抱爱

                                                       ——预防艾滋病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不断推进我院健康教育活动和艾滋病防治工作,组织开展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校园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作出贡献。

  体育学院通过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和健康教育,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观看相关视频,微信平台转发消息等多种途径,增强预防艾滋病教育,营造学校积极预防艾滋病教育的良好氛围。

那么艾滋病到底是什么呢?你真的了解它吗?

  艾滋病是英文AIDS的中文名称,AIDS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于感染了人免疫缺陷病毒所造成的慢性传染病。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和体液接触传播、性接触传播以及母婴垂直传播等。艾滋病毒感染以后,可以侵犯机体的淋巴细胞,导致免疫功能受损,进一步导致免疫功能缺陷或者衰竭,最终引起各种机会性的感染以及肿瘤的发生。临床具有传播迅速、发病缓慢、病死率比较高的特点。艾滋病的病死率非常高,几乎5年左右全部死亡。如果合并有乙肝、丙肝等其他肝炎病毒者,进展一般是比较快的,预后非常差。所以,对于艾滋病应该加强管理,提高艾滋病的认识,加强艾滋病的预防。艾滋病的治疗,目前尚没有特效的方法,只能进行高效抗反转录病毒治疗,争取延缓疾病的进展,修复受损的免疫功能;同时针对于各种并发症,进行相应的治疗。

  艾滋病主要的传播途径:      
1.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包括同性及异性之间的性接触,对社会人群威胁很大。
2.血液传播:一般是通过密切接触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和针管、口腔科器械、接生器械、外科手术器械、剃须刀、牙刷而传播。输血和血液制品也是重要的传播途径。
3.母婴传播:也称围生期传播,可通过胎盘,或分娩时通过产道,也可通过哺乳传染。

  预防艾滋病的方法
(1)普及艾滋病的预防知识;
(2)提倡安全性行为,推广使用避孕套;
(3)减少不必要输血,做好血液及血制品管控,保证血制品安全;
(4)艾滋病或者HIV感染者应避免妊娠,出生婴儿应避免母乳喂养;
(5)艾滋病患者要及时治疗,使体内病毒降到较低水平,使其传染性下降,减少传染机会。

  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学子了解了艾滋病的由来和危害,清楚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贯彻并掌握预防艾滋病冰的方法。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青海南大道16号    邮编:061001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