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古兵器展  厚植爱国情怀            ---我院民传专业学生参观“沧海武韵”古兵器展览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为弘扬中华传统武术,增强民传学生的专业素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2023年12月26日,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宏超、院长郑寿存、辅导员范正阳和客座教授刘永福带领体育学院2022级与2023级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60余名学生,到“沧海武韵”——历代古兵器展,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展览由沧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沧州市运河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办,意在盘活沧州武术资源,擦亮武乡招牌,推进沧州武术文化创新性发展。体育学院组织本次参观学习更是让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们拓宽了专业知识面,继承前人智慧,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传统武术起源于生产劳动,升华于部落战争,成熟于封建科考。按照“源流清晰,套路规整,传承有序,特色鲜明”的标准遴选,徒手拳术计有129种,南拳北腿,刚柔互参,各烯其妙,洋洋大观;长短兵器门类驳杂富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钢錘抓,螳槊棍棒,拐子流星,十八般兵器,形制各异,枝蔓繁复,招式变幻,功能完备,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沧海武韵”古兵器展览,以“弘扬兵器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宗旨,以中华民族冷兵器发展嬗变为主线,集中展示历代最具代表性的古兵器300余件,从石破天惊、兵器始祖,到青铜闪耀、苍劲秦汉,从铁骑如风、大漠苍穹,到挥槊当关、冷兵之巅,类别富集、佳构纷呈,龙魂剑圣、美不胜收,孤品极品、吸睛耀目,既充盈若卓拔技艺与东方智慧,更蕴涵着沧海华章与大国荣耀。


  沧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刘永福为老师和同学们精彩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典藏兵器焕发时代光彩,并籍此弘扬兵器文化,传承英雄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激励奋斗豪情。

  “沧海武韵——历代古兵器展”收集了从汉朝到至今以来各类兵器的代表性、经典型作品,刘永福教授带领学生认识兵器、鉴赏古兵器,讲述中华武术的历史传承。青年强则国家强,武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它孕含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同学们学习武术、传承精神,就是要大力弘扬武术精神、培养新时代大学生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尚武精神和武德情操,从而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青海南大道16号    邮编:061001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