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学习讨论会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2018年10月9日下午2:00体育学院党总支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专题会议,本次会议由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曹玉山主持,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并进行了讨论。

首先,郑寿存副院长传达了10月7日安徽合肥学院余国江教授《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余国江教授从培养应用型人才:我国经济社会需要大力发展应用型:政府推动高校探索 ;应用型大学建设:以合肥学院为例;应用型高教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四大方面阐述了如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郑寿存副院长指出就目前实际情况而言,我们重点要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改革、考试学业评价改革、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努力探索与实践。

随后,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阐述了自己的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孙宾华主任指出,虽然我们刚刚对公共体育课程进行了选项课改革,但是距离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真正提高学生体质,弘扬体育精神,培养健康意识,学会锻炼方法,养成锻炼习惯,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还有一定差距。安徽合肥学院承担公共体育教学的教师有37人,开设19个体育项目,拥有22个体育俱乐部,与其相比,我们现在仅有9名公共体育教师,开设了7个体育项目。师资不足和班容量大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王俊红老师表示,传统的武术教学方法已经不能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因此在教学方法上,应改变以教师为主的传统模式,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可以利用课堂上学习的武术理论知识,让学生参与学校武术比赛的裁判工作,参与制定规程、编排秩序册、裁判评分、成绩编排记录等各个环节,同时鼓励学生多参加校内外的一些表演活动和比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此外,应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手段,将多媒体引入武术教学课堂中,将全国优秀的武术动作呈现给学生,开拓学生视野,使学生对每一个动作都能有清晰的认识,快速而准确地完成教学任务。另外,针对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沧州地域特色,将教学内容与中小学武术教学相结合,在武术专选课上学习一些比较有特色的传统套路,提高学生们学习兴趣。陈文英老师指出,高校教研室是按学科、专业或课程设置的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基层教学、研究及管理组织。教研室学术水平及工作质量,关系到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它的建设和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科的发展和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提高。教研室主任是教研室日常工作的领导者、组织者,教研室的教学组织、教学质量、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术方向的凝练、学术团队的形成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与教研室主任的工作水平密切相关。学院应以文件的形式明确教研室的职能与任务,积极采取措施精简教研室承担的一般性行政事务,形成教研室的学术氛围,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高效运行。郝宗帅老师表示,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谈到论文要实题实做,学生要结合平时所积累的知识与实践能力进行选题,论文选题在整个论文写作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教师在平时的指导中要多鼓励学生写发生在身边的事情,更多地结合地方性、应用型的特点,设置好自己论文的整体框架,最后完成论文撰写工作。

最后,葛毕敬院长对老师们的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以下几点。第一,要做好“三室”建设,充分发挥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作用,重点抓好实验和实践教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二,进行考试标准改革。理论考试必须有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培养真正合格的人才。第三,理解课程和专业的关系。

经过这次讨论,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对于如何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体育学院也会结合学院、专业实际情况不断实践,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建设之路。

 

体育学院

2018年10月9日

地址:沧州市运河区青海南大道16号    邮编:061001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体育学院